一生采矿人 一世矿业情——记我校采矿系84级校友孙希奎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9-01-22浏览次数:3142

人这一生难免会有纠结的时候,有的人面对纠结时选择迷迷糊糊地过去,有的人面对纠结时选择坦然地去面对。

作为一名集团公司的总工程师,面对工作中的压力与纠结,他选择了坚守。20年煤炭行业工作,让他的两鬓泛起了缕缕白丝,而沧桑岁月中,依旧难改的是采矿人那颗不畏艰苦的初心。

他就是我校采矿系84级校友、山东能源淄博矿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总工程师——孙希奎。

  

选择——立下一个总工程师的目标

孙希奎高考的那个时代,恰逢我国教育体制的变革期。

他经历了上个世纪80年代初,中学由四年变为六年的教育体制改革,相比于其他人,他获得了更多受教育的机会。1984年高考前的预选,全班只有一半的人获得了参加高考的资格,他就是其中之一。高考结束后,以中国为名的中国矿业学院吸引了他的注意,而采矿系作为矿大的王牌学系,自然成为了他的首选,就这样,他来到了矿大,成为了一名采矿人。

彼时的矿大,刚刚从四川搬迁至徐州不久,学校周边还遍布着瓦房农田,“我记得那时候学校里还有许多建筑没有建成”,孙希奎清楚地记得进入学校的第一天,采矿系横幅是——“欢迎你,未来的总工程师”。年轻的他望着横幅上的十个字,默默地将它铭记在了心底,并作为一生的职业追求。提起当日之景,如今已年过半百的他依旧如初见一般庄重。

1984年,采矿系的系主任是后来成为中国工程院院士的钱鸣高先生。孙希奎至今都忘不了当初老师们的谆谆教诲,回想起老一辈采矿人身上的那股子认真的劲头,孙希奎依然记忆犹新。工作后,孙希奎也经常因为现场技术或者产学研合作请教钱老,“钱老非常严谨,一般来说,一些鉴定项目,他都是非常认真地进行研究鉴定,想要得到一个国际领先这样的评价,是非常不容易的。”

对待学术严谨的态度,对原则问题的坚守,对自身的高标准要求,“这是采矿系的前辈们给我们最宝贵的财富,而且我觉得不仅仅影响着我们,也影响许多的学弟们。”孙希奎自豪地说。

  

自豪——成为永争第一的采矿人

1988年毕业后,孙希奎并没有就此与母校断了往来。每隔两三年,他都会回到矿大,或商讨科研项目,或参加学术论坛。30年来,他一直在关注母校的发展。

提起自己求学时的场景,孙希奎仿佛回到了当初的那段青葱时光。他说,在学4宿舍楼边那个只卖水饺、面条的小店,很多个学习归来的晚上,他和室友坐在店里吃着宵夜,畅谈着未来;放学后拿着饭盒和朋友们一起冲向食堂,享受着在风中奔跑的快乐,抱怨着打饭阿姨“颤抖”的双手;食堂早晨的煎鸡蛋从入学时的五分涨到了毕业时的两毛。这些点点滴滴的小事儿经过30年时光的打磨从未在他的心里消散,反而显得更加的弥足珍贵。

而孙希奎最难忘的还是采矿人对自我的严格要求。

“我们上学的时候,老师对学生的要求特别严格。我记得,一年之内三门主干课程不及格,就会面临退学;两年之内学分修不够,就要从本科转为专科;要是补考了五门课以上,不论你补考是否通过,都会被取消获得学位证的资格。”回忆起求学时的课业要求,孙希奎仍记得非常清楚。他说,也正是这种严格的要求,使得大家更加珍惜学习机会、奋发向上。

不仅是学业上要求严格,作为采矿人,永远争第一的精神也潜移默化中成为同学们的追求,“无论是学习,还是体育活动,比如长跑、篮球等,采矿系必须要拿第一的。”孙希奎微笑着说,言语中带着一些自豪和责任感。

如今,采矿人永远不服输、永远不向困难低头、永远争第一的“三永远精神”,也一直鼓励着孙希奎和更多的采矿人攻坚克难、勇攀高峰。

  

坚守——采矿人难以割舍的矿业情

从刚毕业时的一名技术员成长为后来的总工程师,如今的孙希奎已经在煤矿企业工作了30年。最令孙希奎印象深刻的还是在基层历练的岁月。就像孙希奎每年给新进入公司的员工们培训所说的那样——到基层去,我们能知道真正的问题是什么。

1988年毕业后,孙希奎被分配到了淄博矿务局埠村煤矿采煤队。刚到矿里的时候,他和煤炭工人们同吃同住,在矿上开采煤机,体会着煤炭行业最基层的人们所生活的状况,见识到了第一线的煤矿生产作业的场景。后来,孙希奎凭借着自己的能力逐渐发光发热,职位不断晋升,但他永远记得在基层生活过的那段时光。

“人这一生无论在哪个岗位上,就没有不纠结的,只是旁人看不到罢了。”孙希奎眉头微皱地说道。在他看来,只要选择了要从事的事业,无论是什么岗位,都要全身心地付出。

30年的工作中,孙希奎也面临过许多让他“纠结”的选择,关键时刻,他总是将采矿人的责任扛在肩头。1991年正月十五,孙希奎刚刚从井下上来,正准备收拾东西回家过节,突然,某个巷道里有一块石头掉了下来砸伤1人。启动事故调查时首先从规程措施开始查起,当时觉得技术首当其冲,干技术风险责任太大了,可后来一想,首先说得到,现场才会做得到,技术工作必须严谨全面,才能奠定安全的基础。

作为一名总工程师,煤矿现场遇到任何问题都要及时给出解决方案,这是孙希奎的职责所在。“比如,一个小的问题发生了,我们就要考虑有没有可能发生二次伤害,因为,安全生产责任重大。”

随着职位的晋升,孙希奎肩上的责任也越来越大。有一次一个矿井出现了井下着火事故,这时,他需要及时判断出最佳的区域封闭时间。“我们当时需要及时将影响区域封闭,而瓦斯爆炸参与的过程是不连续的,当氧气浓度消耗了一部分之后,有一个空档期,这个空档期的时间到底有多长,是15分钟还是25分钟,这都是很难把握的,一旦判断失误,操作不当引发爆炸,后果将不堪设想。”最终,在经历了一连串紧张的现场补救措施后,孙希奎带领同事及时地制止了灾难的进一步扩大,使这次事故没有出现人员伤亡。

如今,孙希奎的两鬓已微微泛白,在他看来,人这一生难免会遇到各种压力。人生之路本就如此,崎岖不平,如何去走,孙希奎已经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新闻来源:新闻中心 曾鹏 李秀摄影:责任编辑:卢进丽审核:刘尊旭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