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个踏实肯干的矿大人——记我校原机械系83级校友李永斌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9-03-04浏览次数:1879

“到祖国需要我们的地方去!”三十年前,从中国矿业学院机械系毕业的学生李永斌,怀揣着这样的想法来到了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第54研究所工作。三十年里,李永斌带领团队先后获得了全国“工人先锋号”“中央企业优秀基层党组织”集团公司“优秀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他成长为当时所里最年轻的中层干部之一,现任研究所微波散射通讯专业部书记。李永斌说:“我从矿大走出去,首先想着的是自己坚决不能给母校丢人,而且要做一个踏实肯干、为国为民的矿大人。”


困难面前 从不退缩

李永斌说,矿大人艰苦奋斗的精神是支撑他面对任何困难的精神支柱。

“我们是‘中国矿业学院’的最后一批毕业生,我们毕业后,学校更名为中国矿业大学。”李永斌介绍,大学毕业后,他作为部级交换生分配到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第54研究所工作。原本学机械的他,面对专业方向不是非常对口的工作岗位,面临着专业、学科上的新的学习任务。

“专业不是完全对口,我学的是机械专业,54所主要是航空测控、通信的领域。对于我来说,想要工作好,首先得先学习新的专业知识。”陌生的专业知识并没有吓退李永斌,“母校给予我的最大精神食粮就是艰苦奋斗、自强不息。”在工作单位里,刚参加工作的年轻人许多是来自电子科技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通信、计算机和电子工程等专业的毕业生,“我花了大量时间自学了《电子兼容》等课程,让自己跟他们这些专业对口的学生相比,绝不落于人后。”李永斌说,工作岗位的需要、国防事业的需求,就是他的学习任务和工作命令。正是抱着这样的心态,他在祖国需要的岗位上一干就是三十年,用矿大人的好学力行、求是创新,为国防事业添砖加瓦。

好学力行、求是创新、艰苦奋斗、自强不息,这是独特的矿大精神,李永斌说,母校给予他的这一精神力量,一直鼓舞着他在工作岗位上克服困难、勇于争先,勤勤恳恳做好每一件事、完成每一项工作任务,真真正正地为国防贡献自己的力量。“像每一个矿大人一样,我愿意踏踏实实地做好每一件平常事。”李永斌这样总结自己毕业后的三十年。


做事严谨 言传身教

正如母校校训所言,“开拓创新,严谨治学”,毕业后,李永斌把严谨的学习习惯转变为工作作风,“事关国家安全,我们容不得半点马虎”,这是李永斌对自身工作岗位的认识。

从刚参加工作时的新手上路,到成长为单位的业务骨干,李永斌已经有了自己的团队,他常常对大家说:“干我们这一行的,就是在为国家安全服务,绝对不能因为自己的失误,导致国家安全受损。”每次承担外出任务前,李永斌都会开会组织团队协调各项事宜,大到工作方向,小到住行细节,他都要确保精确。由于工作的特殊性,在教导员工时,他把这种认真严谨的态度也传递了下去。他时常对员工们说:“我们和一般民营企业的性质不同、岗位重要度也不同,如果我们做的产品出现问题,那么在前线的将士们可能会失去生命!”带着一丝不苟的态度,肩负着责任心和使命感,李永斌凭借着严谨的工作作风、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精炼的业务能力,率领团队先后获得了全国“工人先锋号”、央企和集团组织的“企业优秀党组织”称号,为我国微波通讯领域作出了一份贡献。

谨于言而慎于行,严谨是李永斌在矿大培养的优秀品质,无论是在学习还是工作中,他始终把母校的教育铭记于心,并以严谨的工作作风影响着团队中的每一个人。


感恩之心 保国平安

园丁心血,万里春晖,李茂桃荣栋材立;学子情怀,一往无前,海阔天空鹏程遥。李永斌毕业之后,一直不忘母校的教诲,感恩矿大教他成人成才。每次出差途经徐州,李永斌都感觉回到家乡一般亲切,“因为母校在矿大,就感觉徐州是故乡一样亲切。”

谈起母校留给自己最深的记忆,李永斌说,“当然是老师们!我们的老师非常敬业。我还记得辅导员张福生老师的认真负责、体贴细致,十分感激张老师对我的照顾;还有高翔老师整齐的板书,上课的时候非常负责。”谈起大学时光,李永斌的言语中透露出太多的感激之情。“是母校培养了我,是工作岗位锻炼提升了我。”心怀着感恩和感激之情,李永斌在54所一干就是三十年。三十年来,李永斌带领团队研制出了大量的散射通信装备,他们研制的新一代散射通信车先后在国庆阅兵和朱日和阅兵中亮相,作为信息保障方队接受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检阅。“做一行,爱一行,国家既然把我安排到了这里,那我就要好好干,坚决不能给咱矿大丢人。”李永斌自豪而又坚定地说。

饮水思源,知恩图报。“母校的培育之恩,我就用勤奋为国来作为回报。我跟每一个普通的矿大人一样,在一个普通的岗位上做着普通的事。”李永斌的言语中流露着矿大人的质朴与感恩。

转瞬离开三十载,韶华已逝情未衰。

曾经梦里频呼唤,几度途径独徘徊。

楼上灯光彻夜红,湖中少女嫣然哉。

文昌来日重逢时,放浪形骸解阔怀。

这首诗是李永斌得知要回母校参加毕业三十周年聚会时作的,诗词传心中情、诗词抒胸中意,“用这首诗来表达我对母校的思念吧。三十年、四十年、五十年,甚至更久远,咱们矿大人爱校、爱国的情怀永远炽热!”李永斌说,他将一直做一名勤奋、求实、进取、奉献的矿大人。

  

新闻来源:新闻中心 黄道东 班超摄影:责任编辑:李秀审核:刘尊旭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