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与设计学院在第五届紫金奖·文创产品创意设计大赛中获金奖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19-04-12浏览次数:3720

建筑与设计学院在第五届紫金奖·文创产品创意设计大赛中获金奖

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书记顾小平为建筑与设计学院颁发组织促进奖

获奖作品“生生不息——中国十二生肖创意设计”


近日,第五届紫金奖系列赛事之文创产品创意设计大赛获奖名单出炉,建筑与设计学院朱亚丹同学的作品“生生不息——中国十二生肖创意设计”以第一名的优异成绩斩获金奖,设计学院获得赛事组委会颁发的组织促进奖。 此外,环境设计系仝晓晓老师带队的团队作品“吕梁山区采矿迹地小村的再生设计”在“紫金奖·建筑及环境设计大赛”中获得铜奖。

时值我校建校110周年校庆之际,朱亚丹以“生生不息”为主题设计了十二生肖属相,寓意学校事业蓬勃向上、弦歌不辍,用实力斩获金奖好成绩为母校110岁生日献上了最好的祝福。获奖作品“生生不息——中国十二生肖创意设计”设计理念在于融传统和现代为一体,用七巧板的几何抽象语言表现十二生肖的形象特征,使十二生肖的形象即简洁现代、符合当代人的审美,同时还蕴含着中国传统文化的底蕴。通过对传统元素的解构重组再设计,让创意贴合大众,将文化寓于生活,使传统经典在新时代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创新设计后的生肖形象应用范围非常广泛,可衍生出陶瓷、雕塑、文具用品、玩具等文化创意产品。作品“吕梁山区采矿迹地小村的再生设计”的设计目标为在原伤痕地貌的修复与环境再造同时,为回迁村民建造宜居家园。该设计继承黄土高原和原有村落的布局形式,立足现代的生活方式,重建传统文脉,推出了新的居住通风采光及抗震方案。

该赛事是紫金奖文化创意设计大赛系列赛事之一。紫金奖文化创意设计大赛是由江苏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等15个部门联合举办的一项重大赛事,还包括建筑及环境设计大赛、公益传播设计大赛两个系列,现已成为国内综合类创意设计大赛标杆,自2014年举办至今已有五届。本届大赛共收到来自国内各省市及海外作品20197件,最终评出金奖11项、银奖32项、铜奖54项、优秀奖332项,以及大学生创业创新奖48项。设计学院20189月开始报名备赛,认真组织,参赛师生利用课余时间全力备战。设计团队每周都会组织多次研讨会,讨论方案的设计和完善,在此过程中师生不仅取得了专业的成长,更建立了深厚的情谊,最终获得金奖1项、铜奖1项、职业组三等奖3项。

紫金奖赛事是设计学院相关专业重要的学科竞赛之一,对学科建设、学生培养都具有重要意义,是衡量学科发展水平的重要标杆。设计学院高度重视此赛事,每年广泛动员,精准组织学生认真备赛。在多年的参赛过程中,一方面注重创意挖掘,一方面注重经验积累,连续4届获得优异成绩。第二届由孙良、段忠诚等4位老师指导的2组学生作品均进入决赛;第三届井渌老师团队获得铜奖1项,朱翔、罗萍嘉、胡彬老师指导的两组学生获得铜奖1项、优秀奖1项;第四届刘振宇、仝晓晓老师团队荣获金奖1项。

新闻来源:建筑与设计学院 孙毓婕摄影:建筑与设计学院责任编辑:李秀审核:刘尊旭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